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大學國文:文學鑑賞與寫作(二)
College Chinese: Literature Appreciation and Writing (II) 
開課學期
112-2 
授課對象
 
授課教師
吳潔盈 
課號
CHIN8013 
課程識別碼
101 80210 
班次
06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7,8,9(14:20~17:20) 
上課地點
普303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3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適用主題為「自我與他者」、「個人與社會」、「詮釋與記憶」。
課程副標題為「人物書寫:真實與虛擬之間」,藉由中國漢晉唐宋時期的人物書寫作品,含史傳、碑誌、序記、小說等文本的閱讀與論析,引領學生掌握中國古典文學人物書寫的特質,領略作品中所展現人物形象與性格,學習觀察與描摹人物心理、肢體、言語的方式,繼而提升閱讀、分析與寫作能力。 

課程目標
1. 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、解析及詮釋,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。
2. 訓練學生分析與思辨的基本能力,培養轉化知識或經驗的論述和表達能力。
3. 藉由實作與討論,充實文類知識,使學生逐步掌握寫作要點。
 
課程要求
1. 準時上課,不宜無故缺席。缺席者需至myNTU系統請假,申請病假請另附醫療證明。
2. 本課程備有自編講義,請於課前閱讀所發放的文本,參與小組討論。課程內容將依據學習進度而調整。
3. 學期作業(含個人與群組作業)共4份,請按時繳交。遲交者按週數扣減分數,每週扣1等第。遇有特殊情況者請提前說明,可酌情調整繳交期限。參考AI生成工具者,務必註明。未註明使用AI工具,或抄襲之作業,將採零分計,請務必留意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 備註: 請在一周前透過電郵(gohki@ntu.edu.tw)與老師聯繫約談時間與地點,來信請註明姓名、系級、學號。 
指定閱讀
課程講義 
參考書目
李偉泰等選注:《史記選讀(增訂一版)》,臺北:臺大出版中心,2014。
《漢書補注》,北京:中華書局,1962。
《韓昌黎文集校注》,上海:上海古籍出版社,2014。
《歐陽修詩文集校箋》,上海:上海古籍出版社,2019。
《蘇軾文集校注》,石家莊:河北人民出版社,2010。
魯迅:《唐宋傳奇集》,濟南:齊魯書社,1997。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堂表現 
20% 
出缺席率,上課態度以及課堂提問、發言、回應與群組討論之表現。 
2. 
個人作業 
40% 
個人作業(作文)2份,各佔20分 
3. 
期末報告 
40% 
1份主題報告提綱、1份主題報告,各佔20分 
 
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
 
上課形式
提供學生彈性出席課程方式
作業繳交方式
延長作業繳交期限, 學生與授課老師協議改以其他形式呈現
考試形式
其他
由師生雙方議定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3/02/2024  課程說明、課綱導覽與上課須知 
第2週
01/03/2024  生命的歷程(一):司馬遷〈太史公自序〉 
第3週
08/03/2024  寫作訓練1:自我經驗的陳述與記錄 
第4週
15/03/2024  生命的歷程(二):司馬遷〈報任安書〉 
第5週
22/03/2024  生命的歷程(三):班固《漢書•李陵傳》 
第6週
29/03/2024  寫作訓練2:主題報告構想與提綱說明(說明主題、選擇動機、內容概要) 
第7週
05/04/2024  兒童節及民族掃墓節同一日補假(放假日) 
第8週
12/04/2024  回憶與紀念(一):韓愈〈柳子厚墓志銘〉 
第9週
19/04/2024  回憶與紀念(二):李商隱〈李賀小傳〉 
第10週
26/04/2024  回憶與紀念(三):歐陽修〈釋秘演詩集序〉 
第11週
03/05/2024  寫作訓練3:他者形象的描摹與記敘 
第12週
10/05/2024  自我與理想人物(一):司馬遷《史記•遊俠列傳》 
第13週
17/05/2024  自我與理想人物(二):杜光庭〈虬髯客傳〉 
第14週
24/05/2024  自我與理想人物(三):蘇軾〈方山子傳〉 
第15週
31/05/2024  期末主題報告 
第16週
07/06/2024  期末主題報告